close

寧寶大約是五個多月時開始吃副食品,

但我們並沒有買市售的米精或麥精,

雖然問過其他同事都說那只是另一種營養的來源,應該無所謂好或不好,

但我就是覺得如果可以煮粥給他吃,應該就不需要吃用米磨成粉末的米精吧?

 

一開始我們很小心,遵守副食品的添加原則 (第一胎果然都是這樣緊張兮兮啊...)

一次只吃幾湯匙,每天只吃ㄧ種,確定沒有過敏反應,下次再換新的食物。

食物的種類也由果汁、果泥,慢慢增加粥、青菜、吻仔魚、蛋黃、豆腐、麵線、米豆...等不同食材。

幾個月下來,發覺寧寶挺能接受新食物,雖然常常第一口的表情都很怪,但大致吃得還不錯。

所以現在我就沒那麼小心了,有時候心血來潮一天也給他兩種新食物

 

這本嬰兒離乳食譜是寧寶約5-6個月e先生去買的,雖然明知道網路上有許多媽媽分享食譜,

但我還是想要有那種圖文並茂的

e先生挑了很久,選了一本日本人寫的~~~

日本人果然卡哇伊,每一道食譜除了有實品的照片,還會用可愛的插畫搭配文字說明畫出每一步驟

不過想當然爾,一個人照顧寧寶的婆婆是不會有那個美國時間看這食譜做菜的,

而平常上班早出晚歸的我,雖然心有餘常常翻來看,但也實在是力不足而從來沒有照著做過

所以e先生都會說,每次看你在那邊看半天,也沒做出半樣來吃吃 ...

這星期,趁著難得的暑休,我除了有時間陪寧寶玩,也決定每天都來做些不同的副食品,

其實我還滿喜歡這種自己動手做的感覺 (比起後面的洗碗和收拾殘局來說)

而且嬰兒的胃那麼小,一點點東西一下就做好了,還真的不麻煩,所以我都做得很開心!

我的原則就是每餐都盡量有澱粉、蛋白質、蔬菜及水果,這樣營養應該就很完整了吧!

 

前兩天想說改天有材料時可來做做食譜上這道餛飩皮湯,讓常吃稀飯的寧寶換換花樣,

沒想到話才說完,我那行動力超強的婆婆馬上就去市場買了餛飩皮及其他材料回來。

所以我就有了以下這些食材 1.青菜  2.餛飩皮  3. 雞肉  4.昆布柴魚高湯(這是事前已做好的)

做法上面的照片中應該可以看得很清楚,我就不再廢話了,

不過我覺得比較難的是碎雞肉的處理,因為雞肉不容易處理成像泥狀一樣,

所以我是參照之前網路媽媽的做法,用菜刀慢慢刮出雞肉泥,熱水燙過後再放下去煮爛,

這可是寧寶第一次吃肉呢,

雖然在煮的過程我不停的搗碎用力讓肉綿密些,但最後果然還是有顆粒感啊...

這就是實際完成的作品啦,但顏色的鮮豔度好像和照片差粉多咧...

我只好安慰自己食譜還是有照片美觀的問題要顧啦,不能像我們這樣煮到爛

一如往常,寧寶吃到第一口的表情通常就是像這樣 

不過這不一定是他不愛,只是一開始不習慣那味道,所以表情比較苦,

~接下來,不就好多了嗎?開始手舞足蹈了~

 

現在寧寶一餐通常可以吃下1/2~2/3碗左右的分量,

不過通常有加地瓜或南瓜這種甜甜的食物的比較受他歡迎,吃得也比較快,

萬一餵太大口或煮太稠,寧寶就會出現差點噎到作嘔狀,眼框也會跟著飆出眼淚,

這時就要趕緊給他配口水喝喝~~~

 

整體來說,因為寧寶的好嘴道,在吃副食品的這個階段並沒有讓我們頭痛,

通常我們也是就地取材,盡量冰箱裡有什麼食材就弄什麼給他吃,

但好動的他現在已經不肯乖乖安靜的吃,兩隻手非得伸進食物裡抓一抓才高興,

要不就是要你手中的那個碗,或者不停的把碗丟到地上來個你丟我撿的遊戲...

媽咪只希望樓下的伯伯嬸嬸不要哪天凍尾條上來按電鈴抗議才好~~~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rocka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