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上個月回娘家,本來看到誰都笑、任何人抱都好的寧寶突然對外公外婆怕起生來,

我以為是因為太久沒回去,不認得外公外婆的關係,

但接著下週又回去,好像還是差不多,寧寶真的會認人,而且只要媽媽了。

後來,這情況也發生在e先生身上,

有時我下班回家,本來被爸爸抱的好好的寧寶,會突然要黏我,

儘管我只是去換個衣服,他一看我不見,也會緊張的哭起來...

前幾天有空去翻了好久沒看的育兒書,想看看8個多月的寧寶接下來可能會做些什麼事,

才發現原來之前看過的陌生人焦慮,現在就在寧寶身上上演。

(哈~因為當時寧寶沒這現象,所以我也完全沒有印象。 )

 

書上說,陌生人焦慮通常出現在6個月到1歲大的寶寶身上。

曾經見人就笑的花蝴蝶,現在卻突然害羞了起來,

以前喜歡讓大家輪流抱的寶寶,現在只肯讓你抱,

就連以前他最喜歡的親人,都可能被拒於千里之外。

這種社會行為是正常的、暫時的,跟你的育兒方式無關,也不表示孩子有不安全感.....

看到這裡我才恍然大悟,也放心多了,之前我還擔心會不會是被我們寵壞了耍任性?

 

這星期我又回娘家,

出來開門一見到寧寶的外婆,依然熱情開心的喊著他的名,急著想要抱他,

而寧寶則是有點惶恐,又好像在思考這個人是誰?我最近好像有見過他的表情~~

我準備來個實驗,照著書上建議的方式,先跟我媽講幾句話,

接著開心的幫寧寶介紹:「這是外婆啊,記不記得?」

後來我發現,只要我的家人想要抱他時,寧寶就會有點緊張的想抓著我,

但同時他也會觀察我和這個人的互動、講話方式或臉部表情,

我也會抓起他的手,摸摸外婆或阿姨的臉,

讓他熟悉眼前這個他以為是陌生人但其實是我最親密的家人,

我發現這一招還不錯用,有時真的可以稍稍化解他的戒心,把他騙到手中抱一下

 

還有另一種叫做分離焦慮,通常在寶寶6個月大左右的爬行階段開始,

甚至在12個月到18個月大時(也就是開始會走路的時候)變得更強。

這個我們寧寶偶爾也是會來個一下,而且因為媽咪我之前看過有印象,

所以每次只要我把他放下,要去上個廁所或泡個奶...什麼之類的,我都會跟他解釋媽咪馬上回來,

而且在他沒看到我時,我還得一直發出聲音讓他知道我在這裡:「沒關係、媽咪馬上回來...」

這招也算有效,雖然有時還是會咿咿唉唉的叫,但至少還不至於來個大哭大鬧。

 

我常覺得寫育兒書的人真的很厲害,可以很細微而且貼切的描述寶寶的成長狀況,

每次看完就會有種,真的耶,我家這隻就是這樣啦...的感覺,

所以我喜歡事前看,讓我知道寶寶即將會有哪些舉止行為或發展,

也喜歡事後看,對照寶寶是不是真的如書上寫的那樣,

通常我家寧寶都是照書長啦!

所以媽咪我也還滿信照書養這件事的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rocka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