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是滿滿農曆滿四個月,好早之前我就計畫要在這一天幫滿滿收涎,因為在滿滿滿月時,我還處於每天手忙腳亂睡不飽的地獄中,壓根就沒想到要在滿月這天幫他慶祝慶祝,所以心裡一直覺得對滿滿很虧欠...因此在滿滿四個月的今天,就是媽咪我贖罪的日子,一定要來給滿滿收個涎,給他留下些紀念!

什麼是收涎?很多人可能不知道,根據我google的結果是這樣的:寶寶滿四個月的那一天,要準備牲禮、紅龜粿、酥餅等供奉神佛祖先,娘家也得和彌月時一樣送頭尾,同時親友也可隨意贈禮;最後,產婦則以湯圓、紅桃或酒宴作為答禮,此即所謂的「做四月日」。在做四月日這項禮俗中,最具趣味的就是「收涎」,意思為收起寶寶的口水,為寶寶解決流口水的毛病。作法是:用12個或24個酥餅穿上紅線,掛在寶寶胸前,由媽咪抱著,並請長輩或親友取酥餅,在嬰兒嘴唇做楷抹狀,再念吉祥話「收涎收乾乾,讓你媽咪明年生男孩,收涎收利利,讓你明年招小弟。」希望借眾人之力,共同祈求寶寶不再流口水,來年再添丁。

因為erock是外省人,想當然爾是不會有台灣人的這些禮數,但是媽咪我就是愛玩,所以昨天就已經買好要來收涎的收涎餅,準備“逼”大家今天來幫滿滿收涎。

 

這個就是收涎餅,很可愛吧!

 

這個餅真的很專業,裡面還有紅線和小抄咧,還有收涎的典故

 

先請奶奶收涎,奶奶很害羞,因為不會講台語,所以是國語版,最後唸出:收延收搭搭,寶寶平安健康長大!(嗯~~奶奶不錯喔,國語也是有押韻!)

 

再請伯伯收涎,伯伯也很厲害,雖然不會台語,看著小抄也唸的很標準喔:收ㄋㄨㄚˇ收搭搭,趕緊叫阿爸!

 

接著就是爸比和媽咪也來收一番,其實滿滿本來就不太會流口水,今天更是乾淨到一滴口水都沒有(所以我說是媽咪我自己愛玩啦...),我本來以為滿滿應該會對脖子上那串餅感到很好奇,可是並沒有耶,他是一直到收完涎我拿下來時他才注意到才想拿來吃,而且整個收涎過程臉部表情都是奧嘟嘟的...最後終於真相大白,原來是肚子餓要喝ㄋㄟ了啦!

 

(滿滿OS :我肚子都快餓扁了,還一直拿餅在我嘴邊抹阿抹的,又不給我吃...OOXX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erockalex 的頭像
    erockalex

    滿滿還是滿滿

    erockal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